傻瓜

我曾经很讨厌病毒式营销——倒不是因为内容有多不靠谱,而是这种营销方式给我一种被利用的感觉,让我感觉自己像个傻瓜。所以呢,看到绝大多数有分享冲动的内容,我都会思考或是搜索一下,当我兴高采烈的时候,是否有一个阴暗的反派人物在墙角冷笑:这个2B;如果有的话,就会条件反射的站远一些。

有一次和好友讲起来这个心态,朋友说,如果没什么坏处的话,其实被利用一下又如何呢?我语塞好久。

小的时候会做很多天真的事,也有很多天真的想法。随着年龄增长慢慢的意识到这些事这些念头很蠢。就经常回忆起之前生活的片段或是念头,骂一句:“这个2B”,琢磨着当时在场的熟人或者陌生人会怎么嘲笑或者鄙视自己,然后竭力避免再做蠢事。

慢慢的就矫枉过正,很在意自己有没有在犯蠢或者中二,很在意别人脑海里对自己的印象如何,或是会不会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,是不是因为一句简单的鸡汤就去奋不顾身。觉得仿佛避免这些事情,在脑海里回忆自己的过去的时候就会更加满意,骂自己“真是2B”的时刻就会少一些。

后来逐渐意识到,无论如何,我终究是一个比较尴尬笨拙的人。面对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和各路高等级玩家,注定只能做那个进了大观园的刘姥姥,接受自己是个乡下人的事实:偶尔感慨两句“还有这种操作”是可以的,自己硬要学同样的操作,那只能成为“我能反杀”的新标本而已。

反过来,就像那位朋友所说,好像傻一点也没什么不好。如果选不对正确的路,就拿出更多的勇气坚持不怎么聪明的选择;如果无论如何都很笨拙,就大方一点给围观群众提供一点欢乐;努力去相信世界和他人的善意,相信看上去令人不满的事往往只是无心或是不得已而为之。

于是就努力生活的简单一点,或许现实的世界复杂多变,不再能扮演一个无知无畏的孩子,那就微笑着做一个清醒的笨蛋。值得庆幸的是,无论曾经或是现在的我有多么任性或是天真,仍然有很多人愿意包容一个固执中二的傻瓜。谢谢你们。

不管我们离从前有多遥远,至少还可以尝试寻找那个偏执的少年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