标准答案

“什么是成熟”是我曾经挺反感的一个话题。

大概是因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往往带着一串规则:成熟就是要做事负责,就是要控制情绪,就是要不judge别人,就是要接受现实,等等等等。于是感觉成熟就好像是一个角色扮演游戏:你要明白你扮演的是什么角色,现在多少等级,系统的期待是什么样子,然后做出对应的行动。

而我碰巧越来越讨厌这些规则,总觉得这样子,人生就好像是在考场里答卷。而成熟,就好像是虽然不情愿但是仍然在纸上写上标答的能力。可是我一向算不上一个好学生,经常会不知道标答到底是什么,或者是画虎不成反类犬,让自己加倍头大。再说了,就算标答能得到高分,不会嫌这样的考试太无聊或者是太委屈了吗?

所以我不喜欢只有标答的世界(是的,我不喜欢Python)。大概答案越标准,自我就越稀少,也就越难找寻到存在的意义。总觉得年龄和能力的成长应该带给人更大的世界,更多的可能性,更随性的自我,而非更多你不得不遵守的规则,不得不写下的答案,或是不得不扮演的角色。快乐的方式不止一种,何必在意标答是什么呢?

听上去还满任性满不成熟的,所以会想,成熟的界限在哪里呢?我的答案是自我意识:能不能预测和接受行动的后果。或许一个成熟的人也会做“冒傻气”的事情,但不是因为缺心眼或是盲目乐观。她/他只是更清楚自己需要什么,以及愿意为此付出什么样的代价而已。白居易大概也不是不知道宿醉难受误事,只是“面上今日老昨日,心中醉时胜醒时”而已。醉酒难受的时候想想呼朋引伴的快乐,大概也就不会后悔了吧。

所以成不成熟大概不是看答案到底离标准答案有多远多近,而是取决于做答案的时候考生到底用不用心。标答不是不好,只是总归要经过自己的确认。或许对一对标答会发现,很多时候答案里说不可以放弃的,其实对自己没有那么重要;很多时候答案说不妨舍弃挥霍的,自己失去会加倍感伤。

那就认真做题吧,毕竟能有在试卷上写答案的机会也挺奢侈的,不是吗?


Also published on Medium.

One thought on “标准答案”

  1. 以前很喜欢余秋雨在苏东坡突围里对成熟的定义。后来觉得从容大气也不过如此,即使天真任性,但认真地做出每个决定,并对自己的决定负责,就已经无愧一生了吧,毕竟活着是多么需要运气的事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