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向宇宙,浩瀚无垠

玩具总动员4是一部让人感到无比真实的电影。

这种真实不是剧情逻辑上的真实。作为一部皮克萨的电影,大概在走进电影院前就会知道大概的叙事结构是什么样的;看看表大概就会知道最终boss什么时候会出现。作为一部玩具总动员的续作,例行的逃脱,救援,飙车,和致敬经典(这次cue得最明显的是闪灵一刚)的桥段也在意料之中。当然了,可预测并不意味着不精彩,这些部分都很棒,会勾起无数的回忆,绝对值得只为这些部分去看这场电影。只是在我看来,这不是玩具总动员4和爱宠的秘密生活2或者是超能特攻队2的本质区别。

这种真实是一种情感上的真实。看很多电影的时候,内心会有一个小小的声音,告诉你这里主角的情感太夸张,那里配角的坚持没道理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,这种夸张和简化就像是话剧演员的表情台词,是一种必要的减负:被现实生活折腾得精疲力尽的观众可以放下常识和现实两个小时,享受一个简单、黑白分明而美好的世界。

但是玩具总动员会时不时的肯定观众那个内心里小小的声音:恩,你想得没错,这个问题就是比Woody说的复杂,复杂到影片里的角色乃至编剧导演也不知道答案。很多动画片或是非动画片里的角色像是教学影片: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子经历一些事情,学会一些道理;玩具总动员3和4的角色更像是成年人:他们面对一些他们也知道无解的问题,却没有认输投降的选项,只能闭着眼睛往前。观众看到的不是一个显然的标准答案,而是镜子里那个不知所措的自己。

玩具总动员4的主题和台词也象现实生活一样,足够复杂和多面,能经得起反复推敲和思考。Buzz Lightyear寻找内心声音的过程,我在观影的时候是当笑话看过去的。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突然觉得这个隐喻真的是妙到毫颠。而Buzz Lightyear喊出那句“飞向宇宙,浩瀚无垠”的台词的时候,我满脑子里都是Boston Legal里Brad Chase穿着巴斯光年的玩具服谢幕的脸。我想,Brad这个角色如果能看到这部片子,肯定不会后悔把自己塞进一个头脑一根筋智商看上去只有80的玩具里告别律所。

而编剧和导演也足够节制,他们没有填鸭般的告诉你,我们需要做什么;甚至对角色面对的问题也只是一闪而过。他们只是端来一个迷你的世界,指给你看:你看,你跟他们,并没有不同,甚至你比角色还要无力,你要做什么选择呢?

所幸的是,有的时候,没有答案比有答案,反而给人更多的勇气。


Also published on Medium.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