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ne Leaf of Time 一叶时间 #4

本周Android 12在Google I/O上发表了,主打的特性是重新设计的用户界面。虽然我有很多好朋友都在Android团队,我也相信他们在背后为这个版本做了很多我看不到的贡献,但是我还是很想吐槽这件事。

原因大概有两条,一方面我觉得这是一种“过度工程”(Over-engineering)。从Android M以来,几乎每个版本都会重新改造Android的设计。然而我已经很长时间对Android的设计没有什么意见了,反倒是一个新设计意味着我又要重新适应一个新系统,我已有的使用习惯和已经购买的主题/图标等有可能会变得更不适用。更重要的是,我觉得Android影响我的体验的部分并不是她的设计不好——对我来说,应用隐私的忧虑,无线网和5G之间的切换,蓝牙设备偶尔掉线,应用时不时会死机(或许是三星UI的锅),或者是Google助手一年比一年慢的启动速度其实更影响我的使用体验。拿GMail的新界面举例子,老界面几乎是立即加载的,新界面速度肉眼可见的变慢。当我看到巨大的设计重构的时候,我会忍不住想,这些工程资源去打磨其他部分的体验不好吗?

另一方面,我觉得频繁的重新设计接口的结果常常会变成只求好看不求好用,是一种“形式重于内容”的直接体现。比如说我觉得Android的通知栏每年都改设计,但是一年比一年更不好用,体现在两个方面,一是为了视觉效果,有效信息密度越来越降低,为了“清晰明了一目了然”分了更多的区,字体越来越大,带来的效果是通知栏往往有两屏长,有效信息要滚屏才能看见,“一键清空通知”的按钮反倒是越来越不好按;二是界面的逻辑越来越复杂,本来简单的“通知——清理”的逻辑现在变成很多类别,有的通知可以取消,有的通知会始终驻留。比如说,通知滑动这个操作,当滑动距离不大的时候不会消除通知,而是会出现“通知设置”,我的手机屏幕比较窄,所以经常误触,然而第二次同样的滑动却会消除通知,本来只需要开环控制的操作,现在却需要根据反馈来调整。不仅如此,这些“接口设计”往往缺少文档和说明,导致我直到这周开始写这个post才搞清楚这个操作的逻辑。类似的一个设计增加逻辑复杂度的例子是安卓的手势导航 —— 本来左侧边缘是一个几乎通用的呼出菜单的操作,自从侧滑这个动作被用作返回键的功能之后,有的app的菜单是按住边缘呼出,有的app是在界面右滑呼出,有的app干脆把菜单绑定在了返回键上。好看倒是好看了,接口本身的功能却不好用了。

这种重新设计界面的热潮,我觉得或许一方面是对“直觉”的用户接口的追求,希望用户接口能够不用学习,不占空间就能够魔术般的实现用户需求;另一方面或许是对“控制”的偏爱,希望用户能够按照厂商设定的场景、设定的方式得到设定的体验,而不是交给用户工具来实现他们自己的目标。这两者似乎都指向有一个无需权衡损益,无需用户选择的最佳体验,可我对这样一个最佳答案的存在,多少有点怀疑。

本周巴以冲突和袁隆平逝世算是热点话题,有趣的是,我的timeline上对这两件事情的意见似乎和对大陆政局的意见高度相关。另外一个我觉得值得关注的点是1619项目的创始人被UNC board of trustee 拒绝tensure —— 疑似和1619 Project引起攻击有关。好吧,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世界:阵营比一切都重要。

下周见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